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蔡宁检察长:
您好,我叫张凯,北京律师。2013年6月26日下午,我与王永杰律师、童朝平律师前往河南省检察院,欲与您商讨“抵制重庆模式、反对运动反腐、法制河南,蔡宁有责”事宜,希望一并反映安阳检察院检察官涉嫌职务犯罪情况。满心期待与您见面,岂料检察院门口,戒备森严,根本无法靠近,警卫如临大敌。我们在烈日下苦苦等待五个小时,最终连大门都没进,期间没有任何人前来协调会见事宜。无奈离开时,内心沉重,法治河南,距离还很遥远。
我们三位辩护人在代理刘志伟涉嫌犯罪一案中,发现安阳、汤阴检察院检察官涉嫌刑讯逼供,伪造、隐匿证据,毁灭证据,妨碍作证等严重刑事犯罪。我们多次向河南省各级检察院反映,但均石沉大海。 
办案过程中,我有一个惊奇的发现:本案侦察方式及投诉结果,与我辩护的另一起“河南卢光明职务犯罪”几乎如出一辙!卢光明在狱中写出遗书,实名控告商丘反贪局局长,近一年时间没有任何回应。仔细研究两起职务犯罪的反腐案件,我发现有办案手法极其相似:
1、两起案件均由省检察院指定市检察院侦查,并在同一天又指定县检察院立案侦查。
2、两起案件涉案当事人都为国有企业做出突出贡献,减少亏损或扭亏为盈,属于体制内健康力量。
3、两起案件当事人均指控侦查期间被刑讯逼供或诱供。
4、两起案件的证人起初作出当事人无罪证词,被采取过或准备采取强制措施后均做出当事人有罪证词,这些证人在开庭时均未出庭接受质证。
5、两起案件检察院均涉嫌伪造、隐匿证据。如:职务犯罪应该全程录音录像,但检察院均拒绝提供完整录音录像资料。
6、两起案件当事人都是国有企业企业家,均表示有罪供述是在诱供、逼供情况下做出的。
如果说仅有这两起案件,尚且属于偶然事件,但当我们查阅河南省近年来反腐案件的相关数据,我们深信这些共同点绝非偶然。根据荷兰之声报道:“河南2009年、2010年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县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07人、 182人,2011年河南省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839件、4180人。”也就是说:一年时间,河南职务犯罪忽然多出了30到40倍。这样的反腐力度既让我们老百姓欢呼雀跃,但同时不得不引起我们疑惑,这些案件中是否也存在类似“刘志伟案”、“卢光明案”中办案人员涉嫌刑讯逼供、伪造、隐匿证据的情况呢?我的两个当事人,恰恰正是在这个反腐风暴中被调查的。此时,我们不得不联想起同样效率极高的重庆打黑风暴。一夜之间,重庆冒出几百个黑社会,彼时人们为扫除黑恶势力拍手叫好,而如今看来,重庆模式名为打黑,实为黑打,成为某些人借助民粹主义进行权力倾轧、打击异己的伎俩。我们深切希望,重庆模式不要再河南反腐运动中重演!
在河南经历了大规模的反腐运动后,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一个法治河南,恰恰相反,河南几乎成了中国法治霍乱的重灾区。公权力各种肆无忌惮的新闻几乎每天上演,河南各种法治丑闻几乎占据了法治新闻的主要篇幅。近年来,受害人亲自前往北京向我咨询的河南冤假错案数不胜数,一度我的工作室如同河南信访接待站,他们得知我今年需休息陪伴妻子,不再接案,很多人含泪而走。当然,相比三门峡法院院长双规死亡,南阳杨金德的酷刑,我的当事人真是太幸运了。
一方面高调反腐,另一方面司法高度溃败就是如今河南之现状。在河南大规模的反腐风暴之后,我如此深刻的感到:公检法更加肆无忌惮,普通百姓状告无门,我所了解的孟州、叶县公安滥用职权哄抢教会的案件,实名控告无人搭理,法院不立案,网上呼吁无人回应。与此同时,河南公检法注册的@豫法阳光 @平安中原等各级公检法部门官方微博每天一味自我表扬,扭捏作态,与河南司法死水一潭、毫无生机、恶臭不断的真实状况形成讽刺性对比。
从我代理的这两起涉嫌贪腐的案件来看,我相信:反腐风暴之下,打掉的很多不是真贪官,而是真正的健康力量。公检法不是更加的公正,而是被权力裹挟。
我的当事人刘志伟入职《中学生报社》前,该报社严重亏损,他在职期间,报社扭亏为盈,随着他的入狱,报社再一次陷入巨额亏损中。另一案件当事人卢光明,在民权国电电厂任职总经理期间,为国有企业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但却很快身陷囹圄。这仅仅是我所代理的两个个案,方方面面的迹象昭示着同样的执法模式后,不得不让人怀疑背后有统一的意志。 

同为法律人,希望您可以理解我渴望法治的赤子之心,对河南法治的担忧,也常让我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中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它曾经光彩照人。它的是是非非昭示着中华民族的本土文明与现代法治、自由文明对接的成功或失败。中原的平安与否,预示着中国梦是美梦还是噩梦,我衷心的期望并祈祷您领导的检察机关可以善待自己手中的权力。如果在我们的时代,权力不是惩恶扬善,如果权力不能彰显公平与正义,如果执法者丧失爱与怜悯,我们都是有罪的,我们都当忏悔。

愿上帝祝福您和您的家人

 

                                北京律师:张凯

                                2013年6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