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曹大和,农民工,一位铁路上乘客,,因怀疑其为精神病,被铁路列车长、乘警活活绑起来,含冤而死。最后仅仅得到赔偿24万,绑人者被铁路这个大企业豢养的法官审理,仅有一个列车长获刑刑,2年缓期2年。

王宇,北京律师,在天津西客站与检票员发生冲突,王宇称:冲突中被殴打,并到铁路派出所投诉,未果,遂投诉派出所不作为,七个月后被该派出所刑拘,一年半后依然被铁路企业豢养的法官审理,一审获刑三年,实刑。

这两个案件都是我代理,第一个案我代理的是受害者曹大和,控诉列车长。第二个我代理王宇,在二审时才介入,为其做无罪辩护。而我的对手却没变,都是铁老大。并都在铁老大自己豢养的法院中审理。

我代理的两个人实质都是受害者,如果说还有不同,一个是农民工,生活在社会最底层(虽然我信奉工作都是神圣平等之类理念,但在一个天然崇拜权力的国度中,此话实在无法出口)。一个是律师,且是北京律师,拥有相对多的知识和话语权。

然而,无论在火车上,还是站台,他们都应该是顾客,都应该是被服务者。他们却一个被绑而死,一个锒铛入狱。

曹大和案发后,由铁路系统自诊自查自检自审,铁路检察院足足的扮演了一次辩护人的角色,处处为自己的同事说情。

王宇案发后,被关在了铁路自设的看守所,被铁路自设的又没有资质的鉴定结构鉴定,之后由铁路自设的法院认定:这位柔弱的小女子殴打三个铁路职工,一个是180的小伙子,并被打成重伤,另一个打成轻微伤。王宇始终说:自己是被打,却无法证实。王宇说:候车室有录像,调取录像,事实就清楚了,先是被告知没有录像,王宇律师拿出候车室装有录像的照片后,又被告知录像坏了。王宇无法证实自己的清白,因为周围全是铁路的职工。

之后,铁路继续保有铁老大的作风,在自己的法院中,强制要求律师安检,律师的特权就两个,进法院不安检是其中之一。被剥夺了。如果都无法合法进入法院,如果可以有效辩护呢?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