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诗篇第八篇灵修笔记

诗篇第八篇灵修笔记

1 〔大卫的诗、交与伶长、用迦特乐器。〕耶和华我们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

2 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

3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4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5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 神〕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6-8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9 耶和华我们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大卫写此诗的时候一定是晚上,没有雾霾,没有光污染,却是,月光皎洁,星光璀璨。所以他说:“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大卫一定被当夜的美景惊呆了。顿时,诗兴大发。

大卫常常显得“不成熟”,就像个孩子。他伤心的时候会哭的把褥子湿透(诗6:6)高兴的时候,仰天作诗。完全不像君王,倒像个文艺青年。顿时想起某国的“大代表”,必须通过面无表情,呆若木鸡来表达威严。

就像一个孩子的大卫同时也更容易的看到了上帝与孩子的特别关系。2节中说:“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大卫清楚:上帝常常就是通过孩子的口来传扬赞美上帝自己的。这也促使大卫变得谦卑。主耶稣也说:“你若不回转成孩子的样式,你就不能进天国。

在星光璀璨、月光皎洁的夜晚,会自然的发出真心的赞美和感恩。本章一节说:“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大卫看到了这样的美景,更看到了上帝的荣耀。在另一处经文中,大卫感慨,“诸天述说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诗19:1) ,更加清晰的告诉我们上帝通过天空来彰显祂的荣耀。

当然,在如今,我们发出这样的赞美变得很难。雾霾已经让我们几乎看不到星宿,心灵的雾霾更加蒙蔽了我们与上帝的连接,罪的侵染,我们已然麻木到常常无法看到上帝的荣耀。

然而,感谢神,让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里认识祂,就像找回了童年的记忆一般。

如果你不相信有神,不妨以孩子的视角,抬头望天。这会看到上帝的荣耀。(当然,最好找一个没有雾霾,没有灯光的地方,这样看到神的荣耀的几率大些)

对天的观察,人会自然引出对上帝的赞美和惊叹。同时,也会看到人自己的渺小。大卫在本节中说:“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看天可以看到上帝的荣耀,同时也可以看到自身的渺小,然而,如果到此为止,我们就会陷入虚无,就会轻看自己的价值。然而,人虽然源于尘土,却被上帝赋予了极高的尊荣。

诗人大卫马上就揭示了人的价值所在,他说:“ 你叫他比天使〔或作 神〕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这样的观察,才是人应当处于全地之上最准确的地位,既不能无法无天,将荣耀归给自己,也不应该自轻自贱,失去上帝赋予的尊贵。此时的大卫,有敬畏,也有自信。所以,在诗歌最后,与开头相互呼应,都发出这样的赞美:“耶和华,我们的主,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全地”二字气势磅礴。上帝不仅仅是美国人的上帝,不仅仅是欧洲人的上帝,而是全宇宙的上帝,是全地的上帝。

虽然,雾霾已经遮蔽了星空。但我依然可以凭借信心看到它们,这就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因为我们心灵的雾霾,已然被他的宝血洗净,我们可以坦然的惊叹祂的伟大。✌️。

张凯

2016年12月7日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