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诗篇第七章灵修笔记

1 〔大卫指着便雅悯人古实的话、向耶和华唱的流离歌。〕耶和华我的 神阿、我投靠你.求你救我脱离一切追赶我的人、将我救拔出来.

2 恐怕他们像狮子撕裂我、甚至撕碎、无人搭救。

3 耶和华我的 神阿、我若行了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里、

4 我若以恶报那与我交好的人、(连那无故与我为敌的、我也救了他)

5 就任凭仇敌追赶我、直到追上.将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荣耀归于灰尘。〔细拉〕

6 耶和华阿、求你在怒中起来、挺身而立、抵挡我敌人的暴怒.求你为我兴起.你已经命定施行审判。

7 愿众民的会环绕你.愿你从其上归于高位。

8 耶和华向众民施行审判.耶和华阿、求你按我的公义、和我心中的纯正、判断我。

9 愿恶人的恶断绝.愿你坚立义人.因为公义的 神察验人的心肠肺腑。

10  神是我的盾牌.他拯救心里正直的人。

11  神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 神。

12 若有人不回头、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预备妥当了。

13 他也预备了杀人的器械.他所射的是火箭。

14 试看恶人因奸恶而劬劳.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虚假。

15 他掘了坑、又挖深了、竟掉在自己所挖的阱里。

16 他的毒害、必临到他自己的头上.他的强暴必落到他自己的脑袋上。

17 我要照着耶和华的公义称谢他、歌颂耶和华至高者的名。

诗篇第六章与第七章中,大卫的外在处境显然是一样的,都是被敌人追杀之中,但诗篇第七章大卫的祷告与第六篇却完全不同,甚至会让人感到:两章有着巨大的矛盾和冲突,张力如此的大。上一篇我们分享到:大卫心虚,自己肯定是干了不光彩的事情,害怕上帝的惩罚。所以他说:耶和华阿、求你不要在怒中责备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惩罚我。诗篇第六篇更像是是大卫的求饶诗。以至于在本节中,大卫看到了自己的不虔不义,他说:“因你慈爱的缘故拯救我,……” 他搬出上帝的慈爱的属性来为自己说情,甚至几乎开始和上帝贫嘴和耍赖,或者说是威胁的方式寻求上帝饶恕。他说:“因为在死亡之地无人纪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大卫当然知道,即使他离开神,也会有人纪念和称谢上帝。上帝甚至会兴起石头来赞美祂,但他几乎是用不讲道理的方式向上帝求情。当然,也恰恰反应了上帝和他之间有着情同父子的关系。如果我们今天这样的祷告,可能会被认为“神学上政治的不正确”,太狂妄了。但这就是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大卫。

而第七章,大卫心态完全不同,他不再因为罪的缘故在上帝面前畏手畏脚。却变得理直气 壮了,在上帝面前,他有了无亏的良心第三节,他甚至拍着胸脯说:“耶和华我的 神阿,我若行了这事、若有罪孽在我手里,我若以恶报那与我交好的人,(连那无故与我为敌的,我也救了他), 就任凭仇敌追赶我,直到追上。将我的性命踏在地下,使我的荣耀归于灰尘”。大卫此时有无亏的良心。全部第七章,他理直气壮的求上帝的公义。他说:“耶和华啊,求你按我的公义和我心中的纯正判断我”。那么何以发生如此大的转变,难道如今的大卫视自己为义人吗?这似乎与第六章中,大卫视自己为罪人有矛盾?也与基督教整个罪人观念相矛盾?事实上,整个文风的转变,源于大卫的悔改。悔改后的大卫,顿时变得理直气壮。或者说:大卫尝到了悔改的甜头。在大卫祈求公义之后,他开始揭露了“恶人”的结局。且清晰的表明是不悔改的恶人。于是,十二节,大卫很明确的说:“若有人不回头,他的刀必磨快,弓必上弦,预备妥当”。ESV英文版本的圣经的表述就是:“If a man does not repent,”也就是“不悔改”的意思。悔改后的大卫,深信上帝的饶恕,也深信自己依靠着上帝的全然改变 和心灵圣化的过程。所以十节中,他说:“神是我的盾牌,他拯救心里正直的人”。悔改后的大卫,不再是充满罪疚感和害怕惩罚的大卫。而是深信:上帝已然和他在一起。而我们基督信仰,不也是因为有这样的确信吗?此时,大卫眼中上帝的公义,是悔改后对罪人赦免的公义,这才是让他真正感恩的地方,本章最后一节说:“我要照着耶和华的公义称谢他”。

感谢神,因着他公义的赦免,我们全然有了无亏的良心,更有底气去祈求神的公义。

2016年12月5日

张凯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