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改革中的律师行动



 很荣幸今天可以做客威斯康辛大学,能与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分享。我与Terry教授相识多年,我们不仅仅是基督徒的主内弟兄,我们的工作领域也恰好契合。

        

我来美已有半年,两个月前,我的女儿在印第安纳州出生,我深深地体悟到美国制度的进步与美好。

        

这种美好,律师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1787年的美国制宪会议上,代表有一半是律师。而美国的宪法,不仅仅改变了美国,它甚至改变了整个人类的命运。而今天,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也将影响世界.它的和平会给世界带来平安,它的灾难,也同样会带给世界灾难。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也正是中美关系,如果你热爱美国,也要关注中国。


我也深深感到:在当下中国做一名律师有着不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的律师正在改变和创造着历史。当下中国,虽然灾难频繁,但也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愿上帝保守我的心,不因为它的苦难而胆怯,却因为它的受难而竭力追求,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朝着标杆直跑。

       

今天,我想分享我眼中的中国变革及其未来,及这种变化中国的律师的作用。这是一种正在进行的变化,而远没有完成。这种改变在很多人看来是缓慢、微小而悄无声息的。

     

一、中国正从信仰禁锢走向信仰自由


众所周知,中国的执政党是无神论政党,并且全民推行无神论教育。对于宗教,尤其是基督教一直期望管控。但是,我们可以感受到这种管控越来越力不从心。 基督教的家庭教会从最早的只能秘密的在一个人家里礼拜.


如今发展到很多教会租赁公共空间,公开的进行礼拜或圣经学习。这种变化有教会自身的努力,但也有律师的努力。


2005年,我开始为受逼迫的教会和基督徒辩护,同时,中国也涌现出一批为信仰自由辩护的律师,如著名的高**律师,这一批律师也就是后来人们说的维权律师的雏形。


这些律师为中国信仰自由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有的被吊销执照,有的被投进了监狱,甚至有的妻离子散。


但是,这种努力和牺牲,也换来了更多的自由。对于熟悉中国的美国学者可能比我更加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因为很多信息我也只有翻墙、或阅读外国媒体才能知道。

   

我参与了中国近十年几次大的教案的辩护。起初,愿意为基督徒辩护的人并不多,这类案件相对敏感,各种风险也很大。 有些案件的辩护,司法行政部门会约谈代理律师,有些案件在开庭时,特警出动,真枪实弹的戒严了整条街,甚至在教堂门口停上了装甲车。似乎这里不是一场宗教自由的审判而是在进行某项军事行动。


但情况在悄悄的发生变化, 2013年,我组织了14名律师为在中国河南平顶山被捕的7名基督徒做二审辩护。案件的情况在互联网上可以相对自由的传播,有学者公开为我们的辩护表示支持,律师受到的政治压力也不那么大。. 向我表示愿意无偿加入的辩护团队的律师人数大大加增。我甚至收到了一些官员的电话和邮件,表示对我们支持。


尽管这个案件法官第三次开庭故意避开律师而秘密开庭,最后下了判决。在众人的努力下,释放了两位被告人。这是非常宝贵的胜利 ,因为在以往数十年中国的司法环境中,这类涉及宗教自由的所谓敏感案件,在二审改变判决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近一两年,因为律师参与信仰自由的辩护而改变结果的越来越多。各地的执法也更加的谨慎。有些案件,我说要去辩护,或者我到了当地,人就立刻放了。

     


二、中国正从言论封锁走向言论自由 


   

众所周知,中国人言论受到官方管控。但互联网的兴起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格局。中国的律师,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一方面积极的保护互联网的自由。

 

在中国,很多律师都注册有微博,有些律师粉丝甚至上百万。中国近几年的公共事件,很多是通过受害人与律师的微博传播,而实现相对公正的结果。我知道,美国司法在竭力避免舆论对司法的干涉,但是对于缺乏司法独立的中国,信息的流通会促进真相的发现。中国律师利用互联网,披露违法,寻求共识,推动法治。

         

另一方面,近一两年出现了几起因互联网发表评论而获刑或劳教的案件,比如发生在重庆的任建宇案,甘肃的张家川案。这些案件都是因当事人互联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而被追责。但是,这些案件发生后,很快会有律师迅速行动,义务为他们提供帮助。很多案件都得到好的处理。律师的行动,保护了互联网的自由。


三、中国正在经历着从国家本位转向权利本位


中国的众多制度都有清晰的国家本位印记,比如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劳教制度、户籍制度等。这些制度价值体系传递着:为了国家利益,应该限制或牺牲公民的某些天然权利的观念。(当然,从严格意义来说,这甚至不是国家本位)  


计划生育政策是指不论家庭承受力如何,一律只能生育一名子女(只有少数例外) 。 所以国际上称其为一胎化政策。十年前,我们很少听到有反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声音,计划生育不仅在制度上,也在意识形态上被广泛接纳,在公开媒体上甚至看不到批评计划生育的声音,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在很多民众看来也是不可质疑的真理。


2012年,我代理了著名的冯建梅案,这是一起发生在陕西镇平的案件,冯建梅是一个怀孕8各月的妇女,当地政府认为她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而强制对婴儿进行引产。该案发生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报道。这个案件在美国社会中引起巨大震动,听说华尔街日报头版报道。


它被称为计划生育第一案,是因为这个案件获得了几个第一,它第一次获得媒体(包括中国媒体)广泛报道,第一次众多计生委工作人员违法受到处分,第一次受害者获得高额赔偿,甚至它是计划生育第一次有律师代理进入司法程序。


这个案件之后,计划生育政策被广泛讨论,很多律师、学者上书要求审查计划生育政策。 这个案件之后,我组建了圣约工作室,旨在帮助计划生育受害者,之后我们代理了另一起类似的的吴良杰案,纽约时报有详细报道,这个案件也有了比较好的结果。去年的三中全会报告中,已经正式将一胎化政策列为改革内容。 


同时,我的众多律师同行,在为废除劳教、教育平权、户籍平等方面做出卓越的努力,并且起到关键作用。


四、中国从司法行政化走向司法的专业化


 中国上下级法院机构之间、法院内部的运作和管理上,都具有高度的行政化特色,比如上下级法院间的案件请示汇报,案件审批制等。


审理案件的法官往往没有决定权,总是需要请示领导,但他的领导是谁,是哪一级领导,谁也不知道。


 这种做法引起了律师的普遍反感,所以,这几年,中国律师界兴起了一些优秀的律师,被称为死磕派律师,这些律师用各种方法 表达诉求或抗议。互联网发表文章、申请游行示威、甚至绝食。 毫无疑问,这些磕派律师,对于司法改革有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几年,司法行政化一直被律师挑战,接连发生的几起律师团群体辩护的案件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对司法行政化的不满的结果。    

我们不仅仅有严重的司法行政化,甚至有些行政机有权直接管理公检法,比如铁路司法。铁路司法系统的经费、人事由铁路局负责,也就是说铁路法院被一个行政机关管着。 

   

2009年,一名叫曹大和的农民工,从广州坐火车到贵州,被列车长认为是精神病而用绳子绑起来,绑了一夜之后,他死了。 我为曹大和提供了法律援助,

      

这个案件侦查、检控、审判全部在贵州铁路局下属的公检法进行,可以说这是一起由被告的同事检控、审理被告的案子。而赔偿实际最终也是由铁路局承担的。在中国,铁路发生纠纷都是这样的解决模式。媒体和网络的广泛关注,使曹大和案最终有一个相对好的结果,但是,在这种司法模式的冤案每天都在持续。


铁路司法的弊端严重,于是,我起草了铁路司法违宪审查的文件,并且同几十位学者、律师共同上书全国人大


第二年,我的律师同行王宇和铁路职工发生纠纷,王宇被指控故意伤害,我为王宇进行辩护。铁路司法的弊端在这个案件里再次暴露无遗,就此,我再一次提出违宪审查。国内外对此都有跟进报道。让人欣慰的是一年以后,铁路系统的司法改革开始启动。    


      去年的三中全会的报告明确把司法去行政化作为改革的目标,这些改变,律师、记者、公民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五、中国正从党治走向法治


党治的表现是有些党的机构常年违法,却难以受到法律追责。比如纪委的双规,政法委对司法的干涉等。这不仅违背了法律精神,也违背了中国自己的法律,但是他们存在却难以受到法律追责。然而,这些做法受到越来越多律师的挑战。


前几年中国的重庆,由政法委牵头,开始了一场公检法联合执法的唱红打黑的运动。几十名律师首先联合签名对其合法性提出质疑。之后,又有众多律师介入,开始对重庆当局进行揭露和批评。李庄案件成为重庆唱红打黑运动的高潮和转折。中国的律师起到了最关键的作用。   


   这里我想最想讲一下正发生在中国的许**博士的案件,他发起了新公民运动,提出了教育平权、官员财产公开等诉求,无论从内容上还是提出的程序上都是正当的。但是他们目前却被当局追责或将面临判刑。


在许**博士的案子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律师的出色表现,他们勇敢、节制、理性。法庭成了另一种审判,这甚至是律师对法官的审判,一种追求自由、尊严、平等对悖逆者的审判,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地上冰雪融化、百花开放,百鸟鸣叫。


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以上我提出的几点变化,不是完成,而是正在进行。我上面提到的变革,当然不是律师单方面可以推动的,众多力量共同的合力,律师、记者、公民、也当然包括执政党内的开明人士,在改变着中国这个古老国家的命运。当然,我甚至可以感受到这种变革的疼痛,美国有句名言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不是免费的。它需要有人为之付出代价,为了获得自由常常需要有人失去自由。


完成了美国的访学,我也会带着老婆孩子回去,不是因为它美好,而是因为我深深的爱着那片土地。马丁路德金博士有一个梦想,美国人为了实现这样的梦想用了几十年。我也有一个梦想:我相信有一天,在中国,我的孩子,可以看到干净的天空,可以吃到放心的食物,他们在路边就可以看到松鼠和大雁,他们可以知道每一个官员的财产情况,他们想生几个孩子就生几个孩子,他们可以有灿烂的笑脸。



谢谢

张凯律师,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学者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