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一个多月没有更新博客,于是很多博友给我写信、电话询问我近况,是否碰到麻烦云云。非常感谢各位对我的关心。岁月静好,只是在繁忙之余,我发现自己需要一个学习和沉淀并思考的过程,以此理清思绪。

主要在思考如下问题?希望和大家共同探求

1、法律是什么?这个问题伴随着法学的产生,几乎所有的法学家都在解释这个问题。刚开始学法律的时候,很奇怪为什么大家都提这样的问题,有什么意义呢?如今才慢慢理解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诚如人是什么?这个看上去形而上的哲学问题,实际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2、法律是创设的?还是生长出来的?或是人们在记忆中发现的?

这是接续上面的问题而产生的。

3、我们常谈到的民主,是否是上帝喜悦的政治制度?在强盗与耶稣面前,人们选择了强盗,这是民主的暴政。在我们这样一个野蛮民族中,民主是否真的那么迫切的需要?是人性决定制度?还是制度决定人性?

4、上帝让我们做盐做光,难道仅仅是说我们道德的优越吗?基督徒的信仰如果沦为一个简单的道德诉求,那它还是信仰吗?如果不是,那我们还需要怎么做?

5、爱情是只存在于特定的两个人?还是会在很多人身上都会产生?如果只是特定的两个人,那我们怎么会有那么多邪情私欲?如果在很多人身上都会产生,我们怎么样保守它持续的在一个人身上?

6、发现自己不会怦然心动的时候,是不是代表我们已经老了?

7、如果今天死掉,我会有后悔吗?

8、我发现所有人都很陌生,为什么会这样?

9、基督徒可以炒房子吗?

10、为什么我已经是个基督徒了,心中的罪恶还是隐隐发作?

11、默默的守望算是爱情吗?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