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过杭州很多次,次次都要到西湖边走一走,我以为杭州是全国最美的城市,只为那一汪湖水,也让人如痴如醉。

年节时候,游人很多。当然破坏了它浑然天成的景致。它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悠闲赏析的地方,好比一个清秀、智慧的女子,绝不是惊艳的丰乳肥臀、珠光宝气。却在举手抬足中散发着含辞未吐,气若幽兰的才情。而现代人不懂得这样的道理,把西湖搞得霞光流转、灯火阑珊。少了一份清冷、悠远的诗情画意,多了一份浓妆艳抹的俗气,西湖的夜景就破坏了,我宁愿不去也不忍受这份被破坏的残忍。虽古人说“淡装浓墨总相宜”,但想来他们没有估计到会这般糟蹋。这个清秀的女子忽然走了性感路线,让人觉得不伦不类。

虽然夜景被破坏了,但白天的景致,个别地方还是可圈可点。我们这个被破坏的四零八落的国家,真的不能要求太高,只能努力的追忆它当初的面貌,或许还可以得着安慰。

我来的每次都觉得不是时候,冬天没有荷花,春天少了沉静,夏天缺了雅致,秋天不够凄凉。在缺憾中让我们心生盼望,成为下一次来的理由。西湖的著名十景基本是没有看头的,拥挤的人群早就让这景致变为你推我让的喧闹,就像是一个本来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却多了几笔油画的色彩,彻底的被糟蹋了。

西湖最美的是那些少有人关顾的边边角角,竹藤椅、老树、垂柳、在叶落的间隙中隐约看到的湖色,可以听到鸟鸣,偶尔的几片落叶让你感到有点凄凉,甚至残草、败叶、枯花都让你觉得你与这景有了生命的联系。你在大自然的衰落或更新中发现自我,又忘掉自我,这是一种神秘的精神之旅。你是活着的如同树上鸣叫的鸟,你会枯死的如同飘下的老叶。你在自然中,自然在你里面。

湖边被打扫的都看不到枯草,湖上看不到飘零的落叶,这是人本主义发展的败笔,它少了人与自然对话的机会,缺了生死轮回的思考。就像一个人造美女,乍一看砰然心动,时间一久便觉得寡然无味。

好在,还是可以找到些让人心动的地方,这构成了真正的西湖精神。虽然是偶隐偶现,但在这个没落时代我们还能要求什么呢?在四面被水泥包裹的城市中,西湖她仍旧美丽,美得没有遮拦。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