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谷歌要走了,因为不想在中国玩。多半是觉得没意思,毕竟人家谷歌来自自由国度,到了我们这样一个蛮荒之地,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谷歌说:玩游戏要有玩游戏的规则,你们破坏规则,这个东东没法玩了,挥一挥手,想要离开。中国传说是礼仪之邦,谷歌多半想想该邦会尽一些待客之理。如说说自谦的话,或招待不周之类。毕竟人家曾经气宇轩昂的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做梦都一样了,还能没点留客之礼?可这后面的事就让谷歌大跌眼镜了。

外交部忽然发话了:“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这种几乎不带任何外交辞令更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表白还是让人吃惊的。让我这个深谙此地的人都脖颈发烫。羞得我几天都不敢上网。大概谷歌听后一定会疯掉了,以至于看不到谷歌的回应。原来人家是开放的,如此这样谷歌不想玩的理由就是在撒谎了。

还没等谷歌回过神来,忽然出来一个叫马云的小痞子。痞声痞气的说:“谷歌是失败爱找借口”。大概谷歌再一次被雷晕了。在谷歌眼里:这厮最多算个暴发户。果然,谷歌追求的是自由,可被这个暴发户一解析就变得俗不可耐了,这高雅的东西看来真不能在俗人面前玩。你唱的是歌剧,他非说你不符合二人台的节奏。算了,咱就不说说话了。

谷歌毕竟出生高贵,没有放放草泥马之类吓人。可这外交部又放话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公众利益和文化传统,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谷歌当然也不例外。”这下谷歌大概就傻了,本来以为:玩不起,躲得起。被这么一说:谷歌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了。一走担的雷就大了“不尊重中国公众利益和文化,不承担社会责任”。这简直就大逆不道,十恶不赦啊。

谷歌终而陷入尴尬境地,这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就像个文明人忽然进了原始部落,怎么也讲不明白。谷歌,这次真的对不住了,咱们这地的人文化浅,还不积极学习,让你受罪了,你想走就走吧。等哪天俺们也有了文化,俺们就像你们城里人一样,听听音乐会,唱唱歌剧,喝喝咖啡,等那个时候你再来也不迟。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