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末岁初,总想找一些话来安慰自己,忽然想到了圣经里的这句名言:“忘记背后,努力面前,朝着标杆直跑”。

人往往在年末的时候才会惊叹时间的飞逝.回想这一年,于我,于国家都感到惊心动魄。

这一年,大多数夜晚我都是无法入眠的。繁杂的案头工作、大量需要看的材料,但更多的是只有夜深人静我才能整理清楚这一天的思绪。一切的爱恨情仇似乎只有在深夜里,才能被谅解、宽容、接纳。也只有在深夜里,才能清晰可见自己灵魂的污点。而让我可以心平气和的面对功过是非。

这一年,太多的家庭遭遇苦难。让我常常感到快乐都是一种对别人苦难的亵渎。曹大和、万建国、阿里木疆、江锡清......,还有很多我无法在这里提及的名字。愤怒已经化解为无法散去阴云, 环绕在周围,挥之不去,郁结于心,无法开怀。

信仰、法律、爱情是我生命的主旋律。这个忙碌的一年,爱情成为奢侈品,只能在臆想的片段中品读。信仰成为我喜怒哀乐的重要支撑,在死阴的幽谷,或荒漠的甘泉中,都有他于我为伴。我无法想象自己没有上帝会堕落成什么样子,因为我知道:罪恶如同不灭的火常常在我们隐秘的内心燃烧,一不留神就泛滥成灾。法律代替了情人的角色,它若隐若现,让我欢喜让我忧。它给人希望,又在希望破灭时嘲笑我们的幼嫩。

这一年,我知道有很多人在默默的关心着我,也有未曾谋面的弟兄姊妹为我祷告。我是一个感性的人,不贪图荣华,却怜惜真情。有太多的人需要感谢,是你们用朴素的爱来鼓励着我前行,让我不至于像清教徒一样生活乏味。在品读这个国家的苦难中,是你们让我明白,只有爱能化解苦难。耶稣基督的爱才能圣化这个民族的精神。也是你们让我成长,我原本柔软的肩膀慢慢的变得坚强。忽然想到了太多人的名字:鹃、华、莹、晓秋、准强、大地......。还有很多我不曾见面却熟悉的网友、笔友、记者,是你们让我觉得这一年过的很精彩。在残喘中,也有了可以欢心的理由。    

09年就这样消失了,我在残留的文字碎片中寻找逝去的记忆。哪怕当初惊心动魄,如今也平静如水了。

2010年已然来到,无论我们是否准备好,它都不紧不慢的让我们接受。“忘记背后,努力面前”。以此话作为我们的共勉。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