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庆打黑本是一件让人欢欣雀跃的事情,一下子牵扯出来众多贪官污吏,可谓大快人心。一直义正辞严、理直气壮的谈法律、谈道德、谈和谐、谈稳定的官员忽然沦为阶下囚而变为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这不过是揭露了一个人尽皆知的秘密这黑社会与白社会原本是一个社会。此秘密虽偶藏于百姓的谩骂中,却通过如此方式大昭于天下,才似乎得着民心。
然而,正如我们被骗终而明白一样。对第二次的正义,我们岂不是宁愿保持足够的谨慎,以此查验其真实性吗?看看我们简单的历史就可以明白,我们确实一次次的被正义忽悠。以至于中国社会目前到了什么都不愿相信的地步。
毫无疑问,法治是最温和、理性的解决正义问题的渠道,中国社会在一次次的运动与革命中,并没有建构和谐稳定的局面,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且在稍息的停歇中看清晰了我们的民族特性:激情有余而理性不足,鲁莽有余而智慧不足。如此民族在遭受了一次次的苦难后并没有披麻蒙灰的跪下忏悔,却继续高昂着骄傲的头颅,在纷乱中顾左右、言其他。一个灵魂缺乏圣化洗礼的民族,硬着颈项争吵着关于正义的神话,大概也只能在孙猴子大闹天空中寻找安慰。
正义不但要实现,而且必须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西方社会几千年前就被启示的真理,如今像唐僧取经一般经历千难险阻、步履阑珊的让我们得见其光。然而,布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重庆打黑,我甚高兴,我就吃过重庆警方黑社会化之苦。然而,这打黑却越打越让人满面狐疑,先是见报得知::律师见不到当事人续而在戒备森严的看守所有人自杀再而北京律师要自己当事人开庭承认刑讯逼供,重庆警方不远万里到京城将该律师抓回。看来,这重庆要实现正义,却要用我们不好看见或看不见的方式实现了。如此,让我这个受害者都实在看不下眼了。
“ 程序正义优于实体正义已是老生长谈。然而,江湖上一片杀声,却让我这个怯懦之辈心生忧虑。黑猫的权利得不到保护,难道白猫的权利就可以得到保护了吗?一旦杀猫的规矩乱了,哪管你能不能抓住老鼠?或许正是因为你是只抓不到老鼠的猫而成为刀下客呢?
重庆打黑,很好。但要依法打。否则,我们大概就分不清黑白了。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