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篇博文《中国人全都需要忏悔》,引来骂声一片。看来,这忏悔也引得有些人不安了,而这恰恰是我们需要忏悔的理由。不把无耻当做无耻是绝对无耻的标志。

要知道:忏悔是道德重建的基础,没有忏悔就没有生命的更新,不知道需要忏悔,硬着颈项说自己伟大、光明、正确,必然无法带来柔和谦卑的生命态度。忏悔不是简单的道德审查,却是面对生命本身而引发的敬畏之情而产生的亏欠之感。是人与神之间因为背约而引发的失落、惭愧、羞耻之情。是夜深人静时我们真实的面对自己的灵魂终而发现无颜以对。卢梭、孟德斯鸠到了晚年都开始忏悔,而这种忏悔却让他们真正找到了生命的尊严与价值,成为他们走向辉煌的起点。当人忏悔的时候就接近伟大了。这种忏悔一定是人在上帝面前发现个体的卑微与罪恶。于是才可能放弃高傲与无知,降服在神圣主权之下。

一个国家罪恶满盈的时候,就是全民需要忏悔的时候,诚如尼尼微城全民披麻蒙灰,才将灾难变为祝福。我们或许不是罪恶的直接创造着,但也一定是合作者、沉默者。罪重来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一定是有人制造,有人合作,有人默认,有人传播,有人鼓动,进而我们都沾染了罪恶的习气,我们身在其中,却不能察觉。于是整个社会空虚混沌、渊面黑暗。需要上帝的灵运行其上,才能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忏悔是真正自我认知的开始,它需要摒弃存留在内心的骄傲,放弃缺乏理智的语言暴力,在黑暗中被圣化的情感体验。在这种忏悔体验中,我们才能找到责任、爱 、诚实。没有这些经验,我们就像野蛮人一样徘徊在自大、无知、赤裸简单的物质需求之中。而无法变得高贵与尊严。

在自己的生命体验中,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最需要忏悔的人。甚至谈到这里的时候,我都感到无颜以对。罪恶如同深渊一样,常常让我陷在其中无法自拔,保罗说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而我自己知道:面对保罗这样的坦言,我羞愧难当。

在基督教文化中,忏悔是信仰的起点。它让我们诚实的面对自己,面对自己的骄傲与无知。一个国家何尝不是这样,诚实的面对功过是非,这才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道德基础。国家是否强大,不是奥运会上得了几块金牌,不是GDP的比值是否很高,不是外汇储备是否吓人。而是,它是否以公义作为国家的核心价值,否则,经济的强大,只能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灾难,只能使更多的心灵扭曲。

我们这个国家真的到了需要全民忏悔的时候了,否则上帝无法把祝福洒下,一个以作恶为光荣的土地,上帝给予的祝福也会被糟践为咒诅。面对自身的恶我们足有理由痛哭流涕,面对别人的恶,我们足有理由拍案而起,在愤怒与恒久忍耐之间游走,是你我在这个罪恶满盈的时代需要背负的十字架。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