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收到很多朋友来信询问河大飙车案的情况,现做如下解答。

一、网上流传的李启铭已经被判刑的判决书是假的。按照法律程序,现在该案还在检察院的审查起诉阶段。一般会在一个月之内移送法院审理。

二、现在无法知道李刚家与陈家达成什么协议,但无论赔偿多少钱,因为该案是公诉案件,且李启铭行为恶劣,一般不会免于公诉。也就是说,李启铭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追究什么罪现在尚不清楚。公安机关是以交通肇事罪侦查终结的。

三、在刑事诉讼框架中,受害人代理律师的职责实际包括两方面,第一、是为受害人争取最大范围的赔偿。第二、受害人代理律师对公诉行为起监督职责。该职责虽然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法律授予了受害人律师一些相对独立的权利,实则就是为了起到监督作用。很多人包括很多律师都认为只有赔偿,但事实上,对公诉的监督功能非常重要,其监督的力度不仅最后会直接影响到赔偿数额,也是法律寻求公义的要求,而这也就是类似案件会排挤掉具备独立精神的律师之原因。陈家此时与李家达成协议,想来是有其合宜的对价。与我们前期力度非常大的监督不无关联。具体可见我博客的四份法律文件。当然,这样的做法也让有些人感到不安。

四、网友可以对该案继续关注,司法行为也当放在阳光底下,这或许是我们法治的希望。

张凯律师夜记

2010年11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