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怪侠杨金柱又做了几件让业界瞠目结舌的怪事。先是和李庄绝交,续而公开批判陈有西。这几件怪事不像先前叫板最高院院长、奚落重庆那样的“怪事”好评如潮。有人说:杨金柱疯了,有人骂他太自大。我听到的大多是负面的评价。

     曾经,众人表扬他时,我批评过他,拍过桌子,红过脸。众人倒戈的时候我曾力挺他(此事为他所不知),当下,众说风云,我也点评一二。

         在我看来,杨金柱确实自大,自大的每每说话都要以“杨金柱”做为开头语。然而,别人也一样自大,杨金柱与别人不同之处,仅仅在于:他把这种自大表达出来,一种是说出来的自大,一种是用谦和的态度掩盖自大。我更欣赏前者。况且,一个敢于表达自大的人却往往是相对谦虚的人,因为这种语言的自大恰恰是来保护自己柔软的内心。不同于圣经里记载的法力赛人,看上去虚怀若谷、敬虔度日,实则傲慢偏见。


         这种毫不避讳的自大恰恰就是杨金柱的可爱之处,杨金柱有一说一,他不像陈有西那样精于心计,左右逢源,更不像陈光武那样怯懦、迂腐。他透明、直率,在他,没有阴谋诡计。正是这样的品性,他无视权威,他用自己最朴素的良知观,表达着对正义的追求与向往。他常常像一个孩子一样,述说着皇帝没有新装的秘密。而周围人却说:他疯了。

         在一个崇尚阴谋、弥漫着官僚习气的国度里,他像个怪胎般的反叛,在一个四周静悄悄的蔓延着死一般气息的土地上,他大声疾呼。而这一切,恰恰就是这片土地所最稀缺的。中国土地苦难深重,何尝不正是因为人们陶醉于所谓的谋略、战术、假冒为善。一个关在笼子里几千年的民族,忽然看到有人用头要撞破笼子,便齐声说:他疯了。没有疯的人一边陶醉于笼子里的生活,一边把手伸出笼子洋洋得意,并向人们传输手可以伸出外面的经验。


        习惯造神,总是无法摆脱自我膜拜和膜拜假神的轮回。这几乎成为我们的民族特性。在对陈有西众多吹捧的早就肉麻的声音中,杨金柱无视可能带来的谩骂,叫嚣着要把陈有西拉下神坛,他自称也不去当那个“鸡巴领袖”。而这一切,对于我们,都是陌生的。诚如我们对公民社会、自由、独立人格陌生一样。我对有西说:“众人说你好的时候,你就有祸了。得一杨金柱,真是你我幸事”。

       杨金柱当然有缺点,但他的优点恰恰在于勇敢的暴露自己的缺点,他不服从于体制,也同样不服从于人们早已习惯的规则。他就像一个怪物,忽然出现在沉闷了很久的一汪死水里。然而,这汪死水已经霉变的发臭了,我们却在这汪死水里洋洋得意,吃着火锅唱着歌,谁说疯的不是我们呢?



后记:完成此文,忽然发现陈光武律师也有一篇《话说杨金柱》,发现众多观点一致,甚至用词与此篇多处一致,只是其立意过浅,文饰有余,深度不足。特此声明:此文并无抄袭。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