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凯按语:药家鑫案时,在群情激愤的时候,我提出:法院的工作不仅要促进个案的公正,更当帮助双方和解。因为爱与宽恕的价值或许更大。于是撰文《有一种爱,我们很陌生》遭遇无数人的拍砖。好在,我已习惯这样的指责。药家鑫被枪毙那天,群情激愤的人并不是因此而兴高采烈,很多人变得沉默了,很快,我接到了很多人的道歉。很快这种愤怒转到了对张显的身上。我们终而发现:爱与公义的思考我们都很浅薄,当犹太人要拿石头砸死那个行淫的妇女的时候,耶稣说:你们谁没有犯罪,谁就打死她。于是周围人就走开了,我想:在当下中国,同样的情况,人们一定会那石头打死她,不打死她不足以证明自己的圣洁。一个假冒为善的民族,常常会拿起道德的枪,射向周围的人。

     这是一个杀人犯,他有一个女儿。受害人愿意原谅他,如果他可以拿出一笔钱赔偿,也许他就可以免死。但是,他除了忏悔,一无所有。我们是否应该帮助他?这是个太难的命题。但我愿意贴出来,供大家思考。




伍雷、王兴律师,作为死刑复核案件辩护人,

圣诞节之夜寻求支持的一封信

    在这个圣诞节之夜,我们向您寻求支持。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自己,是为了我们为之辩护等待死刑复核的被告人,为了等待死刑复核的被告人那个可爱、可怜的女儿,年迈、可怜的父母,甚至是为了,所有在狱中等待法律援助的那些贫穷的被告人。

   我和王兴律师正在担任一起死刑复核阶段共同辩护人。这起案件,是在河南发生的一起因婚恋纠纷引起的故意杀人案,一死一重伤,被告人被判决死刑。目前是死刑复核阶段。被告人家境极度贫穷,近几年的案件支出已经完全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没有一分钱支出能力,甚至,整个家庭的生存(爷爷奶奶和孙女)已经成为很大问题。我和王兴律师是完全的法律援助,仅差旅费我们垫支也已经接近2万元。

   死刑复核阶段,最高院承办法官非常重视此案,建议能否和被害人家属做和解工作。

   我们知道,这样的信息,对于一个死刑复核案件,是多么重要。

   可是,这却是我们执业以来见到的最贫穷被告人,家属甚至没有一分钱赔偿能力!

   我们飞到哈尔滨,到了吉林,来到了被告人的老家。面对那极度贫困被告人年迈的父母,我们知道,让他们再拿钱,既不可能,也无价值。

   我们见到了被告人的女儿。当地最好高中的高二年纪优秀女学生,3000人高中的第一名。小女孩很懂事。我们告诉他父亲的死刑复核消息,她泪流不止。

   她,依靠学校救济生活,学习。她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从8个月大就被父亲一个人(父母早年离婚)带着流浪全国,直至案发。

   我们怎么办?当事人是最贫穷的被告人。犯罪固然可恨,但,其同样应当得到有效的司法保护。

为了这个最贫穷的被告人,作为辩护人,接受此案以来,我们做了所有能够做的工作。我们当然希望能够促成被告人与被害人家属的和解。为阻止这次死刑的复核,我们已经竭尽全力。

  我们只能够寻求社会的募捐。

  我们恳请:您为促成该案,捐一些钱,哪怕一分钱。这些钱的总数,如果,十万元以内,将专项用于该案的和解。十万元以上部分,我们将考虑建立类似最穷被告人的辩护基金。

  我们决定邀请陈光武律师、杨学林律师、朱明勇律师作为资金使用的监督人,并定期向大家报告。

我们无以报答您,我们甚至不知道能否代表那些贫穷被告人感谢您!但请您相信我们,您的哪怕一分钱,对于我们,对于您,都非常重要!

   原谅我们暂时不能透露该案被告人的姓名。

   我们的捐款专用账户:

   户名:李金星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建外大街支行

   账号:6226090106560523

   支付宝账户:13953129678

 

                                       王兴律师

                                       李金星律师 

                                         二0一一年圣诞节夜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