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定州一个80岁的农民朋友找到我,委托代理一起土地补偿案,他去过村大队,被轰了出来,找过乡政府,没人理睬,上访过,没答复。于是,把所有的希望寄托于律师,他听说我们是一个法治国家。

      我实在不忍再次伤害到这个老伯,同意代理。

         于是,开始了我们官民之诉。

        土地案本质上很简单,但需要知道很多信息,以此来判断诉讼主体及法律关系。

        知道信息有几种渠道: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是直接向政府询问,连温总理都说了,除了国家秘密、个人隐私都应该公开。这个国家总理的话总应该是真的吧,为此,走访了定州市政府,下面的乡政府,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接待的人倒是很客气,每次笑脸相迎。与我们碰面的是定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叫王凯。据说以前是法院的法官,我以为庆幸,毕竟是个法律同行,法治之艰彼此可以心心相惜,终而一天明白,完全是我自作多情。先是说一定行政调解,又说市长已经批示协调,让我去找这里找哪里,找了几圈才发现,原来人家卖的的一个圈。我像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傻乎乎的绕着这个圈子转。

       既然,成本最低的方式无法实现。只好通过诉讼,发函给定州市长吴亚飞,要求定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王凯主任说:这个信息放在了官网上。找遍了官网的所有信息,均没有。大概是我老眼昏花,让助理去找,也没发现。事实证明:相信政府的话有时候就像一个二傻子。

           好吧,起诉。

       到定州法院,说应该保定中院管,确实,依照司法解释确实当到保定中院。保定中院却说:这类案件应该由定州法院管。原来,法院有时候像市场,接不接这活,法院说了算。

          好吧,我们宁愿相信吴亚飞市长忙于政务,忘了这事。于是,安排助理每天寄信一封,提醒其履行职责,同时寄信给其他部门,提醒其他部门对其监管。如今邮寄费已经花了几百,每天46封信,不间断的邮寄。始终杳无音讯。

           故事尚未结束,每天依然一封信。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打动这位公仆的铁石心肠。

           这是一个带着凄凉的悲剧故事,似乎我们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当政府开始沉默,我们就会变得焦躁不安,就像一个仆人忽然我们使唤不动,却反过来对我们吆三喝四,时间久了,我们都忘了他们本是仆人的。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