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审以贪污受贿等罪名被河南民权法院判决20年的卢光明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卢光明上诉至商丘中级人民法院。然而,据卢光明爱人牛君佩说:“一审判决后,她致电民权法院户院长,户院长称:这个案件他们请示过商丘中级法院,所以才这么判的。”如果该情况属实,该案已经直接破坏了刑事诉讼的两审终审制度,二审本质上是对一审判决的审查,如果该案已经经过二审法院的背书,二审法院无疑是自己做自己的法官,违背了程序正义的基本司法伦理。事实上,最高人民法院为了防止此情况已经在2010年颁布了《关于规范上下级人民法院审判业务关系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审理案件、总结审判经验、组织法官培训等形式,对基层人民法院的审判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可见,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仅仅限于特定范围,而不能对个案先行决议。民权法院与商丘法院此案涉嫌严重程序违法,商丘中院只有移送管辖方符合法律精神。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