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美国开始竞选总统之际,我来到了美国。出国于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然而,在飞机降落的那一刻,我顿然热泪盈眶。我顿然意识到来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异样的国度,而是来到了激荡着自由与平等价值的土地,为了这样的梦想与光荣,200年前,美国的先父们离开了绽放着人类文明光辉的英国,来到了野兽出没、冰寒地冻的北美大地,甚至仅一个冬天,疾病与寒冷就让一半的人离世而去。然而,恐惧似乎无法胜过人们对自由的渴望。带着对上帝的敬畏与信仰,他们天才般的为人类书写了新的文明。

      如今,我们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期盼触摸他的辉煌。然而,有时我们会吃惊他并非绚丽夺目,浓妆艳抹。恰恰相反,一棵树,一束花都绽放着自由的价值,这是一种沁人心脾、无法言说的安详。

      我们住在德州的一座小镇,这是一个甚至很多美国人都不熟悉的小镇,它几乎看不到高楼,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拥挤的人群,更没有喧闹的夜市,,十万人的小镇,二百多座教堂。百分之九十的基督徒,大多数家庭,女人相夫教子,男人下班后及时回家,夜晚,偶尔有房间里传出的赞美诗。人们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当地人告诉我,这里地方也许不是很美,但人很美。确实,这里的人过着优雅的生活,早晨,我与妻子天蒙蒙亮就出来散步,于我这个陌生人,他们主动微笑问好,甚至开车通过的人也会招手,这样的礼节甚至也让我感动,如同坚冰遭遇了春天的阳光。

       这里房子外形各异,有的如同城堡,有的像似花园。可以看到经过主人精心设计的痕迹,甚至每一座房子都是一座艺术品。梁思成语: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音乐的脉动。房子前面没有围墙,看重产权关系的美国人,却没有像我们一样把房子紧紧围起来,这个细节让我们有点困惑。房子各异,每一座都是一个艺术品,展示着主人的情趣与风格。门前多有大树和草坪,常有松鼠在其间穿梭。这一副景象似乎与我们童年的某种记忆或想象契合,并发生共振,你总感觉此前的景况如此熟悉却又不知在哪里相遇。

      你随便走走,看到最高大漂亮的的建筑,往往都是教堂,不像国内,最漂亮的建筑往往是政府。教堂慰寄着这里人的心灵,如此你便可以理解,为什么陌生人会向你微笑问好。德州是共和党的天下,正值大选,所以你常常可以看到草坪上,放着支持罗姆尼的标牌。美国的基督信仰与政治是天然联系的。传统的基督信仰者往往支持共和党,价值选择倾向保守主义。而民主党则更倾向于自由主义的价值选择。美国的政策实际是在保守与自由的价值中博弈而妥协的结果。美国有个区域称为圣经带(bible belt),这个小镇正处于这里。这里秉承着深厚的基督信仰传统,可以深刻感受到,基督信仰浸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周日,大多商店都停业,人们多数都有自己归属的教堂,孩子则在教会里上主日学,饭店里,常常可以看到饭前祈祷的人。教堂里,人们学习忏悔、感恩、信心、爱、公义。而这一切就恰恰勾画出了美国精神。人们会根据自己对圣经的理解及自己的爱好兴趣选择不同的教会,有些教会比较传统,礼拜时男性甚至都西装领带出席,使用的乐器也比较古老。有些比较现代,选择的赞美诗甚至有摇滚风格,着装也更随意些,年轻人也更多一些。

      这个小镇算是沙漠中绿洲,小镇有个水塘,野鸭时而游来寻觅水里的鱼,大雁有时也来驻足。水里或岸边的岩石上可以看到乌龟慵懒的晒太阳,它们似乎并不担心有人拿他们下菜。池塘边的草丛里,偶尔看到洒落的鸟蛋或野鸭蛋。罗斯福说:人类当享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这个小镇,这些动物身享受着这样的自由。开车出了小镇,马路上你甚至会看到野狼,这些动物对人还是有些畏惧的,路上可以看到被车压过的野狼尸体,当地人说:这些狼有自己的活动范围,不会进入小镇。

      美国的城镇多数如此,没有繁华的街市,没有高耸的楼群,却安静、祥和。人们甚至远离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壁炉之下,在自家阅读着《圣经》,唱着赞美诗,思念着天堂。然而,这样的小镇,却让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点点天堂的投射,它质朴而干净,诚如这片土地养育的人民。

      愿上帝祝福美国。

     

     

话题:



0

推荐

张凯

张凯

13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热爱刑事辩护、行政诉讼的律师。信仰上帝,喜欢自由。一生走窄路,永远站在弱者一边,哪怕他不正义。 email: lawyerkai@gmail.com msn: lawyerkai@hotmail.com 推特:lawyerkai

文章